科技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管理制度 | 科研平台 | 科研项目 | 科研成果 | 创新团队 | 科技政策 | 学报网 | 文档下载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我校牵头成立的“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智能机器人产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启动
2023-03-13 10:45 党委宣传部    (点击: )

3月11日上午,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智能机器人产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启动仪式在广东乐善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该专委会由我校牵头成立,将对接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推动产学研资源协同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产城教深度融合提供平台,为广东制造业当家赋能。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姜建中,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会长、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凌靖波,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欧阳农跃,佛山市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海英,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匡东明,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毓,专委会主任、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杨小东,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企业、院校负责人,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姜建中代表省发改委对专委会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强调要把产教融合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考量,放在新发展格局中谋划,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他指出,要构建政府、企业、院校、社会组织协同推进产教融合的工作格局,地方政府要在创建产教融合试点城市的实践中突出特色,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解决真问题、作出真贡献;企业要积极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好主体作用、关键支撑作用;院校要紧贴地方发展需求,推动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格局;专委会要依托主管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在产教融合中做好表率。

凌靖波代表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祝贺专委会启动。他表示,智能制造是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对巩固实体经济根基、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实现新型工业化具有重要作用。专委会的成立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要致力于探索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培养新方式,打通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产教融合生态体系,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刘毓代表学校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绩。他表示,深度推进产城教融合,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始终是顺职院最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将以专委会成立为契机,与行业企业保持紧密联系,通过新职业技术技能培训、数字化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等措施,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作出应有贡献,不辜负政府、行业、企业、社会的期望。

杨小东介绍了专委会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思路,表示专委会将在省发改委指导下,大力培育产教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建设数字化、集成化、全要素场景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系统,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和服务体系,支撑产业发展和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培养基于工业机器人应用场景的制造业转型创新类人才,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顺德区机械装备制造业商会副会长、广东乐善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锡南介绍了企业通过校企合作举办现代学徒制培训班,培养适应转型升级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的做法。顺德区电子信息商会会长、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军介绍了商会通过参与职业教育专业课程建设,探索构建适应行业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成效。

仪式上,匡东明代表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向我校授予“佛山国家高新区‘益晒你’企业服务驿站”牌匾。顺德区机械商会、顺德区电子信息商会、顺德区总工会、顺德区大良街道办公共服务办公室、广州标动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分别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

仪式后,领导嘉宾参观考察了广东-亚琛工业4.0应用研究中心。

在今年2月24日召开的广东省产教融合大会上,授牌成立了9个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智能机器人产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由我校联合43家企业、院校共同发起,顺德区院士创新中心理事长刘焕明院士等专家担任顾问,聚焦广东“双十”产业集群中的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打造智能机器人产业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共同体。接下来,专委会将努力建设“一平台、六中心”(校内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制造创业孵化中心、数字经济与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佛山市顺德区院士创新中心、美的数字化展示与体验中心、数字化转型应用展示与体验中心、数据产权交易中心),以提升企业管理效能、打通产教融合链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重点目标,服务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文、图:党委宣传部 王骏 实习生 冯晓文 卢芷欣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Copyright © 2020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 版权所有